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全市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2年05月29日 07时0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5月28日上午,全市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龚会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全区动员部署会精神特别是王君正同志讲话要求,提高站位、压实责任,以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社会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昌都主会场。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魏东传达学习王君正同志在全区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应海就宗教界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实施方案作说明。


市领导张建华、梅方权、李斌、任厚明出席会议。

龚会才在丁青分会场讲话。




龚会才指出,在全区宗教界开展“三个意识”教育,是以王君正同志为班长的区党委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立足西藏工作“五期叠加”新的阶段性特征作出的战略性决策。王君正同志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科学部署了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明确提出了抓实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教育活动教授了方法路径。各级各部门和宗教界人士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高政治“三力”,深刻把握开展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战略性决策上来,确保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龚会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着眼推进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着眼防范和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着眼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树牢“三个意识”,融入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局,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维护稳定,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实践中谱写好昌都新篇章。


一要坚持国大于教,增强国家意识,做到爱国与爱教知信行相统一。宗教界人士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党和人民领袖。要深刻认识西藏各民族始终与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实际行动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要坚持爱教先爱国,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专题教育,让爱国主义成为坚定信念、精神归依和自觉行动。


二要坚持公民大于教民,增强公民意识,做到先做好公民再当好教民。要始终牢记宗教教职人员第一身份是公民,自觉关心和维护国家、民族的利益,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既要行使好公民的权利,又要尽好护国利民的义务,凝聚起宗教界人士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思想共识,汇聚起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的磅礴力量。要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同一切利用宗教进行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作斗争。


三要坚持国法大于教规,增强法治意识,做到国法与教规交融共契。要秉持国法至上理念,认真学习宪法、刑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坚定贯彻宗教方针,守好“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原则底线,自觉维护正常社会、工作和生活秩序。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主动接受政府依法管理、加强宗教内部事务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要深入开展藏传佛教中国化专题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把思想和精力放在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改善生活上来,用勤劳的双手过好幸福生活。


四要坚持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四好”僧尼。要把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和推进“四条标准”教育活动一体抓、同推动,教育引导广大僧尼做爱国进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僧尼;做精进修学、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好僧尼;做守法遵规、弘扬济世利民优良传统的好僧尼;做立场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好僧尼。

昌都主会场。











丁青分会场。龚会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分级负责、属地实施责任,确保“三个意识”教育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要注重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让宣讲内容入脑入心。要强化督促指导,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责,推动教育活动落实见效。要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多种宣传平台,及时推送相关内容,营造浓厚氛围。要总结规律特点,建立宗教界“三个意识”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学习机制,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陈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龚会才同志的讲话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对扎实有效推进全市“三个意识”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落实,认真履职尽责抓落实,创新思路举措抓落实,为推动新时代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市宗教局、市佛协负责人、基层寺管会干部代表、宗教界人士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政府、政协在家地级领导同志,市(中)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寺管会代表、宗教界人士代表等参加主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