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达县基本情况 江达,藏语译音,意为“觉普山沟口”。“江”为“觉”的译音,“达”藏语意为山脚、沟口。1587年,觉普寺始建于江达镇觉普山脚下沟口处,沿习称觉普寺所在的地方为“觉普达”,后演变为“江达”。江达县位于昌都市东部(东经97°53′-98°53′,北纬31°00′-32°36′),东与四川省石渠、德格、白玉三县隔江相望,北与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毗邻,南接贡觉县,西连昌都市卡若区,是四川、青海、西藏三省(区)的结合部位,也是藏东的门户。江达县行政区划面积为1315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50米,,举...

历史沿革

江达作为藏东第一县,历史悠久,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1950年10月,江达解放后,隶属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管理。1959年3月,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1959年4月,江达宗改建为江达县,同时成立江达县人民政府,隶属昌都行政公署。 

自然地理

江达县位于昌都市东部(东经97°53′-98°53′,北纬31°00′-32°36′),东与四川省石渠、德格、白玉三县隔江相望,北与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毗邻,南接贡觉县,西连昌都市卡若区,是四川、青海、西藏三省(区)的结合部位,也是藏东的门户。全县幅员面积1.31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50米,下辖11个乡、2个镇,94个村委会和2个居委会,举世闻名的川藏公路317国道穿境而...

行政区划

昌都是青藏高原人类原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连接藏、川、青、滇的交通枢纽,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西藏门户”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昌都地区又是西藏解放最早的地区,为和平解放西藏做出了重大贡献,故常被人们称为西藏的“老解放区”。江达县行政区划面积为13150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