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达要闻

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2021年03月01日 12时4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新华社拉萨10月15日电(记者白少波、崔恩慧)在国家扶贫日和国际消除贫困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在拉萨市举行发布会介绍西藏脱贫攻坚情况。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西藏自然条件严酷,是中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也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地区。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介绍,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

吴英杰介绍,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累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48.4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年均增幅超过15%。其中,中央财政投入资金489.21亿元、占比65.36%;自治区级财政投入资金161亿元、占比21.51%;地县财政投入资金98.27亿元、占比13.13%。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西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84个,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建成9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26.6万人已全部搬迁入住;推进15年公费教育,连续4年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三包标准”,达到年生均3720元,累计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4.68万人次;11万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实施援藏扶贫项目313个,投入援藏资金达195.2亿元。

受益于中国全面深入的脱贫攻坚战略,西藏自治区水、电、路、讯、网等农牧区基础设施状况得到快速有效改善,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581处,200多万农牧民群众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排查改造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危房4.36万户,实现贫困群众危房“零存量”。

西藏所有贫困人口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先天性心脏病、包虫病、大骨节病等病人得到有效救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实现动态清零。

在中国连续4年组织的脱贫攻坚工作考评中,西藏自治区被确定为“综合评价好”。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西藏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表示,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对中国脱贫攻坚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时对世界减贫事业也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