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达要闻

普布顿珠在江达基层乡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9月03日 11时1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8月31日—9月2日,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来到江达县,深入青泥洞乡、卡贡乡、江达镇、波罗乡、岩比乡、汪布顶乡面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西藏重要讲话、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调研维护稳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族团结、基层党建、医疗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昌都篇章。每到一处,普布顿珠都认真详细了解基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亲切交谈,从新旧对比、贫富变化、特殊关爱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大家宣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在党的伟大百年庆典激发的爱国深情和奋斗激情澎湃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办好“四件大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时,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贺电,汪洋主席率领中央代表团送来特殊关爱和纪念品,与西藏各族群众共庆盛典,无不彰显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雪域儿女的如山厚爱。吴英杰书记亲临昌都转送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品,充分体现了区党委对昌都工作的重视支持。他强调,要始终心怀感激感恩,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爱化作忠诚之魂、担当之责、奋进之力,为建设美丽幸福昌都、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不懈奋斗、贡献力量。“你们都有医师资格证吗?”“老百姓的医疗报销情况怎样?”“医疗力量配备够吗?”在青泥洞乡、卡贡乡卫生院,普布顿珠与基层医务人员亲切交谈,详细查看日常配备药物、医疗设备等情况,对青泥洞乡卫生院院长巴金旺姆长年奉献基层医疗一线给予肯定,并鼓励他们要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守好群众健康“第一关”的作用,以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江达镇便民服务中心,普布顿珠与大厅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认真查阅台账,了解农牧民群众医疗报销等情况。强调,要坚持困难问题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达县波罗乡一带素有“木刻之乡”的美誉。2008年波罗古泽刻板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布顿珠来到木松民族手工艺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家级波罗古泽木刻代表性传承人泽培亲切交谈,当了解到公司已在当地吸收就业82人,群众年分红200多万元时,普布顿珠高兴地说:“要让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持续把腰包鼓起来。”他指出,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能干会干、不离乡不离土的关系,发挥好致富带头人、文化传承人作用,加强农牧民群众技能培训,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发展富民产业。要注重在传承中发展创新,积极对接区内外市场,制作符合时代进步、满足群众审美需求的木刻产品,持续把民族手工业做大做强。

在岩比乡扎拥村检查站,普布顿珠亲切看望慰问检查站一线工作人员,调研了解卡点防疫工作情况。强调,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人物同防,严格做好体温测量以及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等工作,持续加强群众健康卫生习惯和自我防范意识教育,切实把好“入口关”,真正将疫情拒之于市门之外。

在汪布顶乡查根村,普布顿珠随机走进翁加家中,看到院内整齐种植的蔬菜、正在装修的房屋、楼上楼下通了自来水,听了翁加介绍在党的好政策下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普布顿珠很是高兴,勉励他要明白现在的好日子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特殊关心关怀的结果,始终心怀感激感恩之情,永远跟党走。

调研中,普布顿珠一路颠簸于夜里先后来到卡贡乡、岩比乡,简单吃过晚饭后即与干部职工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维护稳定、教育卫生、群众增收、基层党建、干部食宿等有关情况,和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并深入青泥洞乡、波罗乡、汪布顶乡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他强调,一定要抓班子带队伍,“一把手”要注重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乡镇工作“去机关化”,遍访所有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查实情、解民忧、办实事;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管理,确保每一个党组织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定要抓好维护稳定,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寺庙管理这个“牛鼻子”,持续做好学经回流等重点人员教育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双联户、维稳员作用,常态化开展各类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建立务实管用的维稳长效机制,真正把隐患化解在基层、问题消除在萌芽。一定要抓好群众增收,把农牧民增收作为主责主业,围绕增收抓农业、抓牧业、抓产业、抓就业,加大连片土地开发利用,着力培养一批特色种养、家庭旅馆经营等能手,持续加大农牧民劳动技能培训和组织化输出力度,试点谋划推动整乡、整村共同富裕,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一定要抓好民生事业,继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做到适龄儿童“应收尽收、一个都不能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聚焦群众“能看病、看得起病”,及时高效办理医疗报销,全流程跟踪做好儿童常规免疫疫苗和群众新冠疫苗接种,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一定要抓好群众引导,深入开展“四讲四爱”、反分裂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教育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配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定要抓好乡村振兴,用好乡村振兴大调研成果,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准乡情,找准本乡本村在实施乡村振兴中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对接落实好“乡村十大幸福工程”,着力实现乡村美、产业强、群众富。一定要抓好风险防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做好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等领域风险防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一定要抓好民族团结,深刻学习领会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十二个必须”内涵要求,深刻认识“四个必然”重要意义,正确处理“四对关系”,坚持“四个特别”标准,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定要聚力感恩奋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珍惜基层工作时光和广阔平台,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成长为做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以真抓实干的良好业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